Ergo和Cardano将携手共创区块链未来

Ergo和Cardano将携手共创区块链未来

来源:金色财经
发布日期:2021/07/30

Sv9kgtXqhjYtr8GrTe6IeVzPCAdTfhoz1y32D4a1.png

Elon Musk最近宣布,由于能源消耗过多,特斯拉将不再接受比特币支付。为了寻求替代选项,特斯拉将转而探索“绿色环保”加密货币市场以寻找可行解决方案。这一消息再次引发了工作量证明(PoW)和权益证明(PoS)共识机制之间的争论。

去中心化金融 V.S. 传统金融

比特币开创了工作量证明的先河,依靠矿工处理大量的数字运算和消耗能源来保持系统存续。目前,这相当于全球能源消耗总量的0.55%——与马来西亚或瑞典等小国一样多。考虑到该信息,比特币似乎存在问题,但整个全球货币体系的能源使用情况如何?

需要记住的一个重要事实是,比特币75%的电力消耗来自风能、太阳能和水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。理论上,加密货币可以永远存在,而纸币系统的生命周期是有限的。人们需要使用棉花、墨水、水和金属来不断维持纸币的供应。一份报告称,传统银行系统已经使用了两倍于比特币的能源消耗量。传统银行系统在认证过程中也一直有中间人的要求,现在可以用不可改变的智能合约代替。

可扩展性

Ergo是加密货币领域最复杂的协议之一,具有无状态客户端、用于轻客户端的NiPoPoW(工作量证明的非交互式证明),还允许轻松投票表决更改挖矿参数(例如区块大小)。

Layer 0:Ergo核心。在v4.0.8版本的节点中已经完成了很多效率改进(此处还可以提高20-50倍)。还计划使用NiPoPoW证明和UTXO集合快照进行快速引导。

Layer 1:Ergo在其代码中有一个扩展部分,允许实现各种扩展解决方案,例如分片、Hydra(IOHK的Hydra论文中提到了Ergo)和BitcoinNG风格的微区块(microblock)。这也使Ergo能够使用丝绒分叉或软分叉实现通用侧链。(译注:Hydra是一种链下协议,可以提高Cardano网络的可扩展性,同时确保每节点的低延迟和低数据存储;BitcoinNG是比特币的改进版本,其使用和比特币相同的信任模型,有更好的可扩展性、更低的延迟和更高的带宽)

Layer 2(链下):Ergo应该可以与闪电网络(Lightning Network)、彩虹网络(Rainbow Network)等兼容。此实现将取决于在Ergo上所构建应用的需求。

PoW PoS 孰优孰劣?

遗憾的是,这个问题很难回答,两者各有优势。

PoS区块链通常必须以初始代币发行(ICO)来启动,这意味着有一定数量的预挖代币分配给开发团队和用于私募。关于这是否属于去中心化经常存在争论,因为它允许创始人和风险资本在购买代币方面占据先机。

另一方面,基于PoW的币可以更公平地发布,其中创始人团队与网络中的所有其他参与者都有公平的起点。在这个系统中,只有少量的挖矿奖励委托给基金会金库,用于生态系统的发展。例如,Ergo的金库奖励仅占总开采量的4.37%。对于不同的加密货币项目,这个数字可能也有所不同。

在比较PoW和PoS网络时,安全性通常是一个有争议的话题。PoW容易受到51%攻击。这意味着,作恶者会占用超过51%的网络算力来破坏区块链。Ergo的内存高占用性协议是防范这些攻击的重要且独特的功能。如要攻破该协议,作恶者将需要巨量的GPU。

另一方面,PoS依赖于质押资产。在此模型中,作恶者须拥有超过51%的质押代币。虽然这听起来几乎是不可能的,但须考虑在任意给定时间质押代币的浮动百分比。当DeFi平台的收益超过质押的收益时,网络上的质押量可能会下降,从而使系统变得脆弱。在Cardano,质押已被纳入DeFi合约,以允许动态质押ADA。出于同样的原因,对权益池的委托相对自治。然而,事实上Goguen还没上线。关于安全性的假设尚未在现实世界中得到检验。IOG在Shelley上花费了大量时间来完善无缝质押,其部分原因是,他们意识到并且努力减轻这一问题。(译注:Goguen是Cardano的第三阶段,它将加入许多新功能,比如允许在Cardano上创建智能合约应用和代币;IOG是开发Cardano的软件公司;Shelley是Cardano的第二阶段,目标是完善并优化去中心化)

就能源消耗而言,PoS模型比PoW效率更高。但是,由于上文提及的各项原因,效率可能会带来安全问题。NiPoPoW的实现将帮助PoW网络更高效地扩展。PoS系统在扩展和能耗方面处于领先地位,但是它带来的安全性折衷还未经时间的考验。同样,NiPoPoW仍处于起步阶段,还没有发挥全部功效。

请务必注意与比特币的货币化演变有关的林迪效应。它指出技术的预期寿命与其年龄成正比。PoS共识机制需要时间来检验,认知和实现——尤其是与PoW相比,后者已经进行了十多年的严格测试,尚未发现篡改或停机。我们需要一种严格的学术方法来建立此基础,并且要经过多年的检验才能证明这种适应性。

为了让PoS保持稳定增长,意识到这些容易忽视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法非常重要。因此,这正是IOHK、Emurgo和Cardano基金会关注的焦点,这绝非偶然。

但是,必须考虑到没有一条链可以统治一切。可以将两个系统(PoS和PoW)组合在一起,并协同工作,以形成更有效的用例,并相互补充。

PoS和PoW联合的力量

读者可能已经注意到关于催化剂(Catalyst)的ErgoDEX提案,下图展示了路线图。在Cardano和Ergo上部署初始应用程序(根据需要在本地使用各自的代币)后,eUTXO模型的真正力量将开始显现。Ergo将寻求在两条链之间提供去信任交换、跨链网关和共享流动性。

AgeUSD稳定币协议、预言机池、隐私功能和侧链开发将成为Ergo上稳健的去中心化经济模型的首批构建模块。

FInEfDCOMEWkMw1mL6kKrKZ104WU4hOAgXVTvTAU.png

最后,我们希望我们的未来更加绿色环保,为此,全人类须朝着可再生能源的方向发展。区块链仍处于起步阶段, Ergo平台自诞生起就考虑了能源问题,这非常重要。Ergo旨在通过新颖的UTXO设计解决可扩展性和安全性问题。

有关Ergo背后的设计动机和灵感,请参阅Ergo宣言。

**声明:**本文著作权归原作者所有,所写内容仅代表原作者观点,不做投资理财建议。

2 Likes